Paris_T26.jpg


巴黎地底下是坑坑洞洞的, 除了因為地鐵的隧道以外, 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17-18世紀巴黎的左岸是個重要的礦坑. 這些礦坑在使用沒多久後就被遺棄了, 取代的就是聽起來毛骨悚然的地底墓穴(Les Catacombes), 也被稱作巴黎市藏骨區(L'ossuaire municipal).

我記得是在一天的大早去參觀的, 沒想到入口前已經大排長龍. 沒辦法, 這墓穴真的太有名了, 還被好萊屋拿來當作題材拍恐怖片.

Les catacombes的地底下入口, 門上標示著: 停止! 這裡就是死亡者的世界 (Arrete! C'est ici l'empire de la mort)

 

Paris_T27.jpg


為什麼在號稱世界上最美麗的城市的地底下, 會有這樣可怕的東西呢?

這是因為早期的巴黎市沒有太多城市規劃概念, 每座修道院, 教堂, 都有自己的墓園. 所以當城市人口暴增時, 死亡人數也急速攀升, 導致許多墓地不敷使用. 另外, 墓地的佔地太廣, 也使得城市裡的居民感到生活空間太狹小.

就因為以上的原因, 巴黎市決定把成千上萬的骨頭從墳墓裡挖出來, 移到已經廢棄的礦坑裡堆置. 雖然骨頭是堆在一起, 但是大致上還是依照修道院或教堂去分別, 例如下面的區域, 就是某個Saint Etienne des Gres墓園一過來的骨頭.

Paris_T29.jpg


有些骨頭已經殘破不堪

Paris_T28.jpg 


骨頭的數量真的非常驚人. Les Catacombes全長1.7公里, 參觀要走非常久, 因為入口在一端, 出口再另外一端. 而沿路的兩旁都堆滿了死人骨頭, 就像下面的照片一樣. 大概預估在這陰森的地道裡放置了超過六百萬具屍體的骨頭.

Paris_T30.jpg


大致上, 人骨的擺設還蠻細膩的, 不是隨便亂擺. 每個骨頭堆的高度都一米五或一米六左右, 而且有的還堆成兩層, 真是厲害!

Paris_T3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tcbenj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